又到了文旦量產季節啦,藥注意!


曾國強 藥師 1080903
要了解藥物與柚子類(例如文旦)的交互作用,首先要考慮的重點是:藥物必須是經口服所服的藥物生體可用率低,所謂生體可用率就是經口服吸收後能產生藥效的比率。該藥物經由小腸吸收,代謝途徑肝臟 (小腸與肝臟的Cytochrome CYP3A4)符合以上的藥物有大部份是屬於降血脂藥、降血壓藥、心血管用藥、口服抗黴菌藥物及少部份的抗生素等。
目前研究已經證實葡萄柚中黃酮類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及柚皮甙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其他如苦橙、柚子和萊姆都有可以產生與葡萄柚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約有50%的藥物是經由 肝臟酵素所代謝的,大部份 口服藥物進入人體到達小腸, 由小腸細胞裡的酵素代謝,接著經過腸肝循環來到肝臟, 被肝臟酵素第二次代謝後進入全身循環產生藥理作用。葡萄柚中的黃酮類呋喃香豆素會與肝臟及小腸內的酵素形成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使酵素失去活性無法正常代謝藥物造成生體可用率上升, 因此使得進入全身循環的藥物濃度增加導致不良反應及中毒的危險,尤其是原本生體可用率低的藥物(通常在50%以下),藥物的濃度更可能增加數倍以上(甚至可能達到10倍以上)。 由於是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所以在食用葡萄柚之後直到新的酵素被合成出來至少約需三天以上的時間。由於這些藥品大都屬於慢性病藥物,病患必須每天持續服用,以便控制病情,不可能停藥三天,所以並沒有與食物相隔多久的問題。即便已知哪些藥物會與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而採取調低劑量或更換交互作用較低的替代藥作法,仍難以預測此交互作用在個體間所造成的結果和嚴重度。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服用這些藥物的民眾,盡量避免食用這類食物,或淺嚐即止,避免身體內代謝藥品的酵素全部被佔據,仍保留部份酵素發揮代謝藥物的功能,大致上一杯250ml的葡萄柚汁(約1顆文旦)就能將體內所有上述的酵素給結合住。當然,不同個體,在服用量上會有所差異。

防疫期間,別讓您的權益睡著了!

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除了保持自身衛生習慣外,慢性病病患應盡量減少到大型醫療院所,以降低被傳染的風險。如果您的慢性病病情穩定,您可以要求醫師開立連續處方箋,持慢箋到附近健保藥局領藥,免除被感染的風險!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民眾要保持警覺,除非必要,應減少頻繁進出醫療機構等人多之公共場所,以降低疫情期間之感染風險。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民眾若只有慢性病用藥的需求,可主動向醫院或診所索取開立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至住家附近的健保特約藥局領藥,向專業的藥師朋友們就近拿藥。藥師不僅可以提供民眾調劑藥品的便捷性,更扮演著重要用藥觀念諮詢角色,做為民眾的社區健康守護天使。
藥師是專業的藥事人員,在第一線為民眾用藥安全進行把關。隨著社區藥局數目增加,不論是工作或住家附近,都有社區藥局,社區藥局藥師照顧在地民眾,除提供藥品調劑、用藥諮詢指導,並為不便外出或是行動不便的民眾送藥到家,協助整理用藥問題,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更主動配合防疫工作,協助口罩發放,宣導正確防疫知識,為社區健康重要的守護者。

曾國強 藥師

藥,即是毒! 藥物原本是被研發用於治療疾病,但是在達到治療藥效的同時,往往會伴隨一些我們不想要的反應,這些不想要的反應,我們稱之為藥物的副作用。因此只要是跟藥品使用有關所產生的有害反應,皆可稱為藥品不良反應。(有時候不一定是有害的,例如一些抗過敏或感冒的藥物,常會有想睡的副作用,醫師經常處方給病患在睡前吃,好讓患者好好休息,有助康復)。
藥品不良反應又可簡單分為兩大類:Type A 與Type B。Type A指的是此不良反應為藥理作用的延伸、可預期且與劑量相關,提高劑量可能會加重不良反應的表現。例如降血糖藥會造成低血糖,降血壓藥造成低血壓,利尿劑或便秘藥劑造成的電解質不平衡等,當劑量降低則此副作用會減輕或消失。Type B的不良反應則是不可預期的,且與服用藥品的劑量無關,例如與免疫反應有關之「過敏反應」,可能跟個人體質或基因相關的不良反應,因為無法預期,若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處理,有時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例如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或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可能會引起極為罕見但嚴重的不良反應─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Stevens-Johnson Syndrome /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此為一種嚴重的皮膚過敏反應,導致全身大面積的皮疹伴隨水泡、皮膚脫落壞死、黏膜潰瘍等症狀。SJS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如:喉嚨痛、發燒、眼睛紅等,常被誤以為只是感冒,最後導致嚴重皮膚脫落壞死、黏膜潰瘍時已為時已晚。導致如此嚴重的過敏反應,主要是因為與負責免疫反應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1502基因型有強烈的關聯性,如果病患必須服用此類藥物,最好能先做HLA-B*1502基因檢測,看是否帶有HLA-B*1502基因。另外一種降膽固醇的藥物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而導致腎衰竭,甚至死亡。
由於許多不良反應的發生難以預測,任何的藥品都應在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服用。在服用藥物前,可藉由詳閱藥袋上說明或藥品說明書,瞭解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服藥後,一旦有不尋常的症狀,才能儘早發現,加以處理,才不會錯失及早處理的時機,避免造成危及生命。
根據藥事法及嚴重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辦法,病患依醫師處方服用藥物而導致嚴重不良反應,如死亡、危及生命、造成永久性殘疾、胎嬰兒先天性畸形、住院或延長病人住院時間、或其他可能導致永久性傷害需做處置者則稱作「嚴重藥物不良反應」,都可以向「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的申請,經審議通過後,視藥害的嚴重程度給與這些病人經濟上的協助與處理醫療或生活上的開銷。當服用藥物後,發生疑似藥品不良反應的情況,可先致電原本的醫療院所,詢問處理方式,通常停用可疑的藥物,是處理的不二法則。但若症狀嚴重,應立刻回診或至急診,並攜帶當時服用的藥品或藥袋,以協助醫療人員找出可疑藥物並決定後續的處理方式。為了避免下次再誤用同樣藥物,務必請醫師在病歷上註明過敏藥物,最保險的方法,是將過敏藥物註記在健保卡,這樣無論在那一醫療院所看診,醫師都能察覺您的藥物過敏史,來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為安藥局  曾國強藥師

所謂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說明如下:
能力一: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
1.清楚陳述自己的症狀:
包括自覺不舒服的部位、情況及發生的時間等。有些民眾往往在看完診後,才懊惱忘了向醫師陳述某些重點。為了預防這些情況發生,可以事先將要詢問醫師的問題寫下來以避免遺忘,以方便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2.個人特殊狀況:
含藥物過敏、飲食特殊情形(例如素食、低糖、低鹽等)。若民眾曾對某種藥物過敏,應將藥物的名稱向醫師、藥師問清楚,並將藥名寫下來連同健保卡放在一起,請醫師將過敏藥物註記在健保卡上及院所看診系統內。如此,醫師在處方藥物時,即可避自動避免這類過敏藥物。
3.安裝【健保快易通】手機App:4.目前正在使用藥品:
除了慢性病用藥外,包括中藥、維他命、避孕藥、減肥藥、健康食品、酒類、特殊食品等,將最近服用的藥物藥袋供醫師參考,可以避免重複用藥或產生不良藥物交互作用。
5.有無考試、操作機械或開車:
有些藥品吃了之後會產生嗜睡的副作用,可能會降低病人的注意力及緊急應變能力。因此若民眾需參加考試、操作機式、開車等活動,最好向醫師表明您的需求,並討論能否以其它的藥物取代。
6.女性病人需告知有無懷孕或準備懷孕,以及有無哺乳:
有些藥物可能會造成婦女懷孕時胎兒的異常或流產的記錄,

能力二: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
領到藥物時,除了出示健保卡外,應核對1.姓名: 2.用法:3.用途:4.藥名:5.藥物外觀是否符合:6.療程:應知道藥品的療程要使用多久,並核對應領到藥品的總數量。7.可能副作用:如果發生藥袋顯示的副作用,於回診時告知醫師,如嚴重時,請立即停止服用並立即回診或掛急診。8.警語及注意事項:要知道藥物的警語及特別注意事項。9.效期與儲存條件:藥品有效期限,及保存條件。

能力三:正確時間服藥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服藥應依規定時間、飯前或飯後服用。口服藥品應以開水服用,切勿以茶、果汁、牛奶、咖啡等飲料配服藥品。藥物的服用時間是依據藥物達到血中的有效濃度及排除的速度而定,通常在藥廠研發藥物時就已定好。

能力四:做身體的主人
拒絕購買誇大不實的產品,凡是廣告內容太過神奇的產品,都要特別提高警覺,堅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五大原則。能力五:與藥師、醫師做朋友
當您購買成藥時、服藥時、領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服藥後不舒服,都可請教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藥師。醫院的藥袋上通常都有藥局的諮詢電話,多一分詢問則多一份保障。

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
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

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治療高血壓及心臟衰竭主要來自抑制「腎素-血管壓力素-皮質醛酮系統」。腎素是由腎臟製造的一種酵素,分泌到血液後,它可以作用在一種血漿球蛋白受質,使之變為「血管壓力素Ⅰ」,這是一種含十個氨基酸而無多大活性的胜類。「血管壓力素Ⅰ」再經由「血管壓力素Ⅰ轉化酵素」(簡稱 ACE)之作用變成「血管壓力素Ⅱ」,這是一種體內自製的強力血管收縮物質。「血管壓力素Ⅱ」尚具有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皮質醛酮的作用,故會導致鈉和水份的滯留於體內。所以此類藥物是藉抑制ACE,防止其使「血管壓力素Ⅰ」

轉化成「血管壓力素Ⅱ」。此外此類藥物也會阻斷bradykinin這種血管升壓性胜太的轉化。血管壓力素Ⅱ的降低還會導致皮質醛酮的分泌也減少,因此使得血清之鉀濃度輕度上升,並減少體內的鈉和水份。 

ACEI 耐受性良好,主要副作用是咳嗽,以女性及亞洲或非洲患者較常見。血管性水腫並不常發生,但可能嚴重影響患者呼吸道功能。 ACEI會讓血清肌酸酐濃度增加約 30%,因為 ACEI 可降低腎絲球壓力而讓腎絲球濾過率下降,這通常是可逆而無害的。 如果肌酸酐濃度大幅升高,需考慮是否同時併用一般的消炎止痛藥物或有腎動脈狹窄情形。ACEI 的副作用與劑量無關,小劑量產生的副作用往往與大劑量相同。但是,當患者同時有高鉀血症,則不建議使用高劑量的ACEI。ACEI 在心衰竭、心肌梗塞後、左心室收縮功能障礙、糖尿病及非糖尿病合併慢性腎病患者的療效已得到證實。不建議同時使用ACEI和ARB類降血壓藥物,儘管這兩類藥品都對腎臟疾病者有效,但是兩者同時使用可能會損傷腎功能。對於正在服用利尿劑或低鹽飲食或脫水患者,使用 ACEI可能存在風險。這類患者,應該在ACEI 開始治療前調整劑量,以免出現血壓驟降。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一項大規模臨床結果顯示,80歲以上老年人如果合併使用利尿劑與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降低三分之一,死亡率可減少五分之一。妊娠高血壓患者禁用ACEI,尤其是在懷孕第二或第三個月,這類藥物會干擾胚胎正常發育。

高血壓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這也是很多病人認為沒有不舒服不必吃藥,高血壓造成慢性腎臟病早期症狀不明顯,需透過驗血、驗尿才得知腎功能早已不復以往。在開始接受高血壓治療前,高達40%的病人已經有蛋白尿問題。因為血壓高會增加腎絲球壓力,細小動脈硬化、腎絲球微血管內皮損傷及蛋白尿,終致腎絲球硬化。腎絲球硬化本身即可使腎小管血液循環減少,加上蛋白尿對腎小管的直接毒性作用,進而導致腎小管萎縮和腎間質纖維化,間質發炎,惡性循環下,終造成嚴重腎病變。民眾應該養成自我測量血壓的習慣,如果發現血壓有問題,應盡早就醫,服藥控制,避免憾事的發生。

曾國強 藥師 

鈣離子阻斷劑簡介
鈣離子阻斷劑簡介

鈣離子阻斷劑簡介

為好診所   曾國強 藥師

鈣離子拮抗劑是阻斷鈣離子經過細胞膜上的鈣離子通道進入細胞的藥物,抑制心肌和平滑肌的收縮,使血管擴張,從而降低血管的收縮力道。鈣離子通道阻滯劑廣泛應用於治療高血壓,對老年患者尤其有效。還用於調節心率,預防腦血管痙攣,減輕心絞痛引起的疼痛。

鈣離子拮抗劑作用

1.減緩心律,進而降低心臟需氧量。

2.減少心臟肌肉收縮張力,降低心肌氧氣消耗量。

3.降低血壓,減少動脈血液阻力,使心臟更容易打出血液,降低需氧量。

4.擴張冠狀動脈,使血流更順暢。

5.使過快或不規律的心跳恢復正常。

6.因為療效好且副作用較少,成為最廣泛使用的心臟血管用藥之一,並被定位為治療老年人高血壓第一線用藥(利尿劑除外)。

可能副作用:

1.有些病人容易造成便秘或使用初期會引起頭痛、臉部潮紅,偶爾會有足踝水腫發生。

2.不能驟然停藥,否則病情會回復到用藥前的血壓。3.有些病人的牙齦會有壓痛腫脹及流血現象發生。

注意事項:

1.為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發生,若有服用其他藥物或有其他疾病,請必告知醫師或藥師。

2.盡量在同醫醫療院所看診,避免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產生。

3.服藥時請以白開水吞服。

4.避免食用葡萄柚(柚子)。

5.忘記服藥時若立即想起來,可馬上補服;但若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不要補服。且不可 服用雙倍劑量,可能會導致血壓過低。 

6.高血壓為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控制,一定要遵醫囑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更改藥量 

消化性潰瘍用藥

曾國強 藥師

消化性潰瘍是指發生在胃或十二指腸上壁的肌層黏膜延伸到更深層的地方因胃酸侵蝕而受損。主要致病原因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長期使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其他可能使胃酸過度分泌的因素如疾病、壓力、吸菸、嗜酸辣食物、酗酒等,使胃腸道系統蠕動混亂。

治療方式藉由臨床上的表現並配合胃鏡及幽門螺旋桿菌檢測而選擇適當治療的方式。如有潰瘍及確診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通常會使用一種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二到三種抗生素形成三合一或四合一的療法治療10-14天或更久的治療(可長達半年),如有胃食道逆流,醫師會另外給與促進胃腸道蠕動或消除脹氣的藥物,以防止胃酸逆流。為預防復發,應停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並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習慣。

而此類藥物有些會受食物影響藥品吸收,因此以餐前半小時到一小時使用為佳。

高血壓的第一線用藥─ 利尿劑

利尿劑,顧名思義,就知道『它』是會增加腎臟排尿的作用,可以幫助身體移除水分和鈉。當人體的水份利用利尿劑移除了過多的水份和鈉之後,體內的血管水份減少,壓力也就會變小,血壓就會降低,降低心臟的負荷。有如水管內的水份多還是少,會影響管內的壓力一樣。


大致分為五種不同成份的利尿劑:
1.Spironolactone
2.Furosemide
3.Hydrochlorothiazide
4.Amiloride+ Hydrochlorothiazide
5.Indapamide


降血壓類的利尿劑的可能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1. 可能引起嗜睡、運動失調和精神紊亂,開車或從事其他需警

   覺性的工作時應小心。

2. 腸胃痙攣、腹瀉、倦睡、口渴、頭 痛、皮疹、月經異常、

   聲音低沉及乳房增大。

3.  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可與食物或牛奶同服。

4.  排尿量增加,於上午服用可減少睡眠干擾。

5.  可能出現肌肉無力或抽搐、噁心或暈眩症狀

6.  對磺胺型之藥品過敏者請事先告知醫師

7.  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起身時動作要緩慢。

8.  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升高。

9.  有些病人會出現光敏感反應。

10.有痛風病人請事先告知醫師

11. 含鉀量高的食物不宜多吃(如香蕉、柑橘類),因部份

     利尿劑可能會導致高血鉀的危險(全身肌肉無力、嘔

     心、手腳麻痺的症狀)。

凡出現任何不適現象或造成困擾,應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又到了文旦量產季節啦,藥注意!


曾國強 藥師 1080903

要了解藥物與柚子類(例如文旦)的交互作用,首先要考慮的重點是:藥物必須是經口服所服的藥物生體可用率低,所謂生體可用率就是經口服吸收後能產生藥效的比率。該藥物經由小腸吸收,代謝途徑肝臟 (小腸與肝臟的Cytochrome CYP3A4)符合以上的藥物有大部份是屬於降血脂藥、降血壓藥、心血管用藥、口服抗黴菌藥物及少部份的抗生素等。

目前研究已經證實葡萄柚中黃酮類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及柚皮甙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其他如苦橙、柚子和萊姆都有可以產生與葡萄柚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約有50%的藥物是經由 肝臟酵素所代謝的,大部份 口服藥物進入人體到達小腸, 由小腸細胞裡的酵素代謝,接著經過腸肝循環來到肝臟, 被肝臟酵素第二次代謝後進入全身循環產生藥理作用。葡萄柚中的黃酮類呋喃香豆素會與肝臟及小腸內的酵素形成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使酵素失去活性無法正常代謝藥物造成生體可用率上升, 因此使得進入全身循環的藥物濃度增加導致不良反應及中毒的危險,尤其是原本生體可用率低的藥物(通常在50%以下),藥物的濃度更可能增加數倍以上(甚至可能達到10倍以上)。 由於是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所以在食用葡萄柚之後直到新的酵素被合成出來至少約需三天以上的時間。由於這些藥品大都屬於慢性病藥物,病患必須每天持續服用,以便控制病情,不可能停藥三天,所以並沒有與食物相隔多久的問題。即便已知哪些藥物會與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而採取調低劑量或更換交互作用較低的替代藥作法,仍難以預測此交互作用在個體間所造成的結果和嚴重度。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服用這些藥物的民眾,盡量避免食用這類食物,或淺嚐即止,避免身體內代謝藥品的酵素全部被佔據,仍保留部份酵素發揮代謝藥物的功能,大致上一杯250ml的葡萄柚汁(約1顆文旦)就能將體內所有上述的酵素給結合住。當然,不同個體,在服用量上會有所差異。

口服降血糖藥的六件事,您一定要知道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因體內代謝葡萄糖的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無法發揮其功能使葡萄糖代謝失常,血糖濃度上升。當過多的糖分通過腎臟濾過,而腎臟來不及完全回收所有糖分,使糖分進入尿液中,造成「糖尿」。此時體內的水分也會跟著糖分一同排出尿液。部分患者會有明顯的吃多,喝多,尿多的症狀;但多數患者沒有症狀,僅血糖值高於標準。

當有高濃度的糖分在血管中,長期以來容易增加相關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像是末梢循環不良、眼睛病變、神經病變、心臟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疾病等;傷口也不容易癒合,甚至容易惡化感染。

當您出現糖尿病前期,醫師就會開始評估其風險益處,開立「降血糖藥物」處方治療。

使用降血糖藥物治療糖尿病時,不單只是降低血糖值,同時也可以延緩及預防相關併發症的發生。市面上的降血糖藥物有很多種,主要作用都是降低血糖值。當單用一種效果不彰時,醫師可能會再多開另一種藥物來增強控制效果。正確使用降血糖藥時,應注意以下六大重點:

一、注意藥品服用時間

先確認藥品一日吃幾次?一次吃幾顆?何時使用?服藥過量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的危險,反之劑量不夠不易到達血糖的控制目標。如有疑問,可請教醫師或藥師您服用的降血糖藥物是否有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二、生活型態的配合

規律的運動及均衡飲食(低GI飲食),同時搭配定時的血糖監測,可以協助達到良好的控制目標,而且運動能增加自身分泌胰島素的敏感度,可減少降血糖藥物的用量。

三、生病時仍需按時服藥

生病時會因為體內賀爾蒙調節因素,血糖比平時還來得更高些,降血糖藥物不需自行停止使用。生病期間須注意自己飲食,如有任何不適須立刻就醫。

四、忘記使用藥品時怎麼辦?

若用藥的時間離下一次用藥還有一段時間,可立即補用。若已經快接近下次使用藥品時間,則依照原時間使用,千萬不可補服雙倍劑量。

比方說每天早上9點吃一次的藥品,只要在12小時內晚上9點前想起,都還可以補服用,但12小時以後想起,則下次用餐時再使用。

五、忘記用餐怎麼辦?

若使用藥品治療期間也忘記用餐,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會增加,不論何時想起,就應盡快用餐。

六、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如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應立即使用流質性含糖飲品或糖果、果汁,必要時仍須送醫救治。

只要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血糖藥物時能夠認識以上六項重點,生活配合三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按時監測血糖,即可達到血糖控制,進而延緩糖尿病所產生的相關併發症,同時也可以減少用藥發生低血糖之不良反應風險。 

應正視非處方藥─布洛芬(Ibuprofen)的濫用問題

曾國強 藥師

常被使用的消炎止痛藥─布洛芬(Ibuprofen),除了有貼布以外,也有錠劑劑型,屬於指示用藥,就是可以在藥局,在藥師的指示下購買使用,是一般民眾家庭常備用藥。

最常見的普拿疼類止痛藥,主要機轉為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阻斷疼痛傳導,降低疼痛的域值,並沒有消炎的作用,因此對於發炎產生之疼痛,效果有限。人體組織受傷時,細胞會分泌發炎介質,例如:前列腺素,引發組織周邊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吸引免疫細胞、刺激神經末稍等發炎反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類藥物包括ibuprofen,則是針對發炎反應路徑,透過抑制環氧化酶,抑制前列腺素(PG)生成,藉由消除發炎來達到止痛效果。環氧化酶主要有COX-1與COX-2兩種;其中,COX-1與維持多種組織正常生理功能相關,包括:腎臟血流供給、腸胃道、與血小板功能。舉例來說,COX-1在胃黏膜的活化可對胃壁產生保護作用外,也可促進血小板凝集、血管收縮、平滑肌增生等作用。

因此,傳統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類藥物有較強的胃部不適副作用的原因;因其阻礙COX-1對胃壁黏膜的保護機制。然而,縱使以傳統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類藥物合併胃藥,仍然具有其他嚴重副作用風險,包括:提高發生心臟病與中風機率的風險、對於腎臟功能不佳者引發急性腎損傷等。以ibuprofen而言,除了以上注意事項外,仍必須注意以下的副作用:

  • 可能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尤其是對aspirin過敏者。症狀包括:蕁麻疹、臉部腫脹、氣喘、皮膚發紅、起疹子或水泡、甚至休克。
  • 可能引發胃出血。當有以下情形時,將提高胃出血的發生風險:60歲以上、曾有胃潰瘍或胃出血病史、正在服用抗凝血或類固醇藥物、正在服用其他NSAIDs藥物(aspirin、diclofenac、naproxen)、服藥期間每日飲用超過3杯以上的酒精飲品、比指示劑量服用更多或期間更久。
  • 曾對任何止痛/退燒藥過敏者、心臟手術前或後,禁止使用。

服用藥物以後,皮膚出現紅疹、眼睛產生不適紅腫等症狀,該怎麼辦呢?服藥過後若是發生這些症狀時,就要懷疑自己可能是發生藥物過敏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假如在用藥期間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6大前兆症狀,要立即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讓醫生知道您用了哪些藥品。
藥物過敏是在使用藥物後,引發身體出現過敏的症狀,任何人或藥物都有可能產生藥物過敏,而且是難以預期的,又因藥物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部分過敏反應會在使用後立即至數日內出現,但也有部分過敏反應可能延遲至2至3個月才出現。
當發現自己使用藥物後,發生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疹」、口腔或黏膜潰瘍「破」、喉嚨痛「痛」、眼睛紅腫、灼熱「紅」、眼睛、嘴唇腫「腫」、發燒「燒」等症狀時,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應儘速就醫。食藥署提醒民眾,發生藥物過敏時處理的3大原則:
(一)儘速回診或就醫:疑似出現用藥過敏症狀時,應儘速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切勿擅自自行停藥、換藥,以免造成原有疾病惡化,或藥物過敏狀況加劇。
(二)註記過敏藥物: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可請醫師將過敏藥品名稱註記於「藥物過敏紀錄卡」,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也可請醫師註記於健保IC卡中。
(三)主動告知:若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處方醫師過敏藥品,領藥時再請藥師幫忙核對,以避免誤用過敏藥品,確保個人用藥的安全。食藥署提醒民眾,「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用藥期間應注意服藥後身體反應,若出現可疑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用藥史,才能避免演變為嚴重藥物過敏;對於使用藥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鄰近的藥局向藥師諮詢,讓藥師為您的用藥安全進行完善的把關。

高血壓患者吃消炎止痛藥注意

大家都知道,消炎止痛藥物(NSAID)對腎臟的傷害很大,所以腎臟科醫師一般都會腎用這一類的藥物。但與血管收縮素抑制劑(ACEI)或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ARB)類的降血壓藥併用時,不僅可能會減弱降血壓藥品的療效,NSAID亦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也可能降低腎絲球過濾速率的自我調節機制,影響腎功能。

一般來說,三高慢性疾病本身就容易併發腎臟機能相關病變,例如糖尿病患者可能血糖過高引起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進而損害腎功能;高血壓患者可能血壓過高,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高血脂症可能血脂過高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使血管慢性發炎,增加慢性腎臟病發生機會,因此要注意疾病控制與用藥。

若因病史固定服用藥品期間,當身體發生其他不適症狀或疼痛時,千萬不要自行胡亂購買消炎止痛藥來服用,應該要立即諮詢醫藥專業人員,說明自己的狀況與用藥史,以排除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如何真正斷根香港腳

Q1:香港腳的藥到底要擦多久,才能斷根? 

A1:首先,懷疑自己有香港腳時,一定要先找醫生或藥師,依醫師或藥師健議選購專門治療香港腳的藥膏。根據臨床經驗,大約須持續2個月,皮膚狀況才會穩定正常。千萬別因為擦了一、兩週,看似好得差不多,就自行停藥,以免足部黴菌尚未完全去除,香港腳又死灰復燃。

Q2:擦藥時,需要塗滿整隻腳嗎?
A2:不需要。如果只有局部出現症狀,擦那些區域就好了,若是趾間有症狀,記得把腳趾分開,務必讓每個死角都擦滿藥。若是腳底有散布性脫皮,才需要整隻腳都上藥。

Q3:擦藥後,需要用紗布包起來,以免穿鞋或睡覺時不小心擦掉藥物嗎?
A3:不需要。擦完藥後,只要晾15分鐘,等皮膚吸收,就可以正常穿襪或就寢。

Q4:抗黴菌的藥有乳膏狀、噴劑、粉狀、凝膠與液狀等,它們的功效有差異嗎?
A4:沒有。功效跟成分配方比較相關。可詢問藥局藥師您比較適合使用那一類藥膏。

Q5:在腳上、鞋子裡灑足粉,能預防香港腳嗎?
A5:不一定。這些粉末主要功能是吸濕,沒辦法抑制黴菌。一般情況下,灑鞋粉有助於吸走鞋內濕氣,讓黴菌缺乏適合生長的環境;灑足粉可以隔開彼此緊靠的腳趾,腳趾縫就不容易因為濕氣積聚而滋生黴菌,確實有預防香港腳的效果。但是,如果已經感染黴菌(香港腳),則完全沒有治療的功效。

Q6:穿「除臭襪」能預防香港腳嗎?

A6:不見得。簡單來說,腳臭是因為足部有細菌孳生,而細菌代謝後產物會散發臭味(人們放的屁也是代謝產物)。一般而言,除臭襪是將襪子加入抗菌劑,防止襪子裡細菌不斷繁殖,就能避免異味;但是,抗菌劑往往可以抑制細菌,卻無法抑制黴菌。香港腳患者最好選擇有標示「排汗」功能的襪子,這種襪子通常利用中空纖維或者網眼織法,讓濕氣快速排出。當濕氣不再蓄積後,腳部得以透氣,就能避免黴菌孳生。

Q7:有人說,膠鞋比較悶,不適合當成辦公室拖鞋,真的嗎?

A7:只要不要將腳ㄚ全部包住,穿什麼材質的拖鞋都可以。如果覺得膠鞋直接接觸皮膚太悶,也可以穿了排汗襪再穿拖鞋。

Q8:有人說,到公眾泳池或去泡湯,都要自備個人拖鞋,避免赤腳或與他人共用鞋子,真的嗎?
A8: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你真的會不辭辛勞每次都自備拖鞋嗎?假如這個方法很難澈底實踐,那還不如在這些場合洗完澡後,把腳ㄚ子的每一處都確實擦乾,晾一晾、用吹風機吹到全乾再穿鞋。

Q9:有人說香港腳患者的襪子需要定期煮沸殺菌,也不能跟其他家人的襪子衣物放在一起洗,真的嗎?
A9:沒必要,而且襪子經過烹煮很容易提早報銷。雖然所有襪子衣物放在一起洗,確實有可能傳染香港腳,但是,空氣中本來就有很多黴菌,所以,防範重點還是隨時保持腳部乾燥,並且強化自身免疫力。萬一梅雨季來臨,襪子、鞋子很難乾,就用吹風機、烘鞋機弄到完全乾燥後再穿。

Q10:網路上流傳很多治療香港腳偏方,到底有沒有用?
A10:若懷疑自己有香港腳,請交給醫生判斷、用藥,切勿輕信「流傳百年的古人智慧......」「最有效、最天然的妙方」「治療香港腳的祕方,親身試驗絕對有效」等網路謠言,以免症狀加劇。 

有些人飽受香港腳困擾,隨意到藥局購買乳膏自行治療,乳膏擦不好,就把噴劑、藥粉、凝膠、液劑等各種劑型都擦一遍,但香港腳症狀仍然無法斷根,甚至變得更嚴重。要如何根治香港腳,需配合醫師、藥師指示慎選用藥,正確使用才能真正除根,避免再度感染。 

「藥太大顆,我吞不下去,可不可以剝半或磨粉呢?」面對許多民眾的用藥疑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蘇柏名藥師表示,這個問題因藥品而異,除了一般口服錠劑可以磨粉之外,其他類劑型設計本就有其特殊目的,剝半或磨粉服用,都會失去設計此類劑型的「美意」。
一般常見不適合剝半或磨粉的口服劑型,有長效緩釋劑型及腸溶膜衣錠兩種。
長效緩釋劑型是為了使藥品能在身體裡緩慢釋放,讓藥品在血液中一段時間內可以維持一定之濃度,達到穩定治療的效果,萬一劑型被破壞,可能會造成藥品在短時間內大量吸收,除會影響治療效果,甚至引起藥品過量之不良反應。
「腸溶膜衣錠」的設計,是為了讓某些藥品避開胃酸的破壞,使藥品能進到腸道內再被溶解吸收,如果缺少這層外衣,藥品結構極可能在胃中就因酸性環境而改變,失去治療的效果。
對需要使用鼻胃管或有吞嚥困難者,請掌握「藥劑3要記原則」:
1. 要記得就醫時告訴醫師,家中長輩有特殊需求,請醫師開立能夠剝半或磨粉劑型,避開特殊劑型的藥品。
2. 要記得若是不確定藥品劑型是否可以磨粉,一定要聯繫原領藥藥師,或是至鄰近的社區藥局尋求藥師的協助,千萬不要自行磨粉給長輩使用。
3. 要記得有些藥品雖然可以泡水或磨粉經鼻胃管管灌,仍不建議久放,最好立即使用,避免藥品變質,影響治療效果。
藥品的劑型種類越來越多,許多同成分的藥品同時有多種不同劑型可供選擇,建議民眾千萬不要貪圖方便,未經確定前就隨意將藥品剝半或磨粉,應該要將個案狀況詳實告訴醫師,請醫師開立適當藥品;若是於用藥前有疑慮,要儘快聯繫藥師,請藥師協助判斷該藥品是否可以剝半或磨粉,以免造成藥品不良反應,或是治療失敗。

止痛藥真的不能亂吃 14歲少年連吞20顆 加護病房搶救7天
止痛藥真的不能亂吃 14歲少年連吞20顆 加護病房搶救7天

HEHO君的同事曾經寫過一篇《普拿疼吃多會中毒 一天最多只能吞8顆》的文章,提到1位17歲的高中生在半天之內連續吞了20顆普拿疼,結果出現了嘔吐及噁心感才趕快就醫,經過緊急洗胃及解毒劑治療後才恢復正常。
二、止疼藥: 幾乎任何用於立即抑制頭痛的藥物在過量使用下都可能導致反彈性頭痛,包括成藥如阿斯匹靈、乙醯胺酚(Tylenol、普拿疼等)異丁苯丙酸(Advil、莫痛寧等)、嗎啡類藥物、麥角鹼(ergot)、翠普登(Triptans)類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止疼藥的副作用較大,過量服用不僅會引發肝損傷,還容易導致消化道損傷,輕則胃黏膜受損,重則出現潰瘍、出血,甚至穿孔,危及生命。此外,有部份患者也會出現皮膚紅疹、嘴唇腫、發燒、喉嚨痛、眼睛不適及口腔潰爛等藥物過敏的症狀。
三、抗生素: 過量服用抗生素會出現肝功能惡化和腎臟受損等副作用。因此,在服用抗生素後,如果眼睛的白色部分變黃和尿量減少,就要懷疑是不是抗生素産生了副作用。 此外,其他常見的副作用還有腹瀉、疲勞、噁心、嘔吐、皮膚出疹等,而另一個可怕後果則是,以後一旦出現重症感染,耐藥性可能使其面臨無藥可用的難題。 
對岸少年連吃20顆秋水仙鹼片,送醫急救7天才撿回小命 這個亂吃普拿疼的案例還不是單獨的個案,在對岸中國大陸的河南省洛陽市,最近有個14歲的少年,因為打籃球後腳踝劇烈疼痛就醫,醫師給他開了秋水仙鹼片止痛,沒想到少年抱著「吃得多就不痛」的天真想法,一口氣吃下2盒20顆秋水仙鹼片,結果就出現了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 隨後家人立即將他送到醫院急診科,住進急診加護病房(EICU),少年連續腹瀉10多次,心肌與肝臟都出現嚴重損傷,醫生立即進行血液凈化及保肝、護胃等治療,少年在急診加護病房整整住了7天才康復出院。 年老病患過量服用降血壓藥也可能出現心肌梗塞與腦梗塞 而收治這位少年的醫院,在前一天也接診了一位服藥過量的高血壓老年患者,病患因為情緒激動造成血壓升高,而在服用降壓藥後,血壓仍舊很高,他十分著急地又吞了2顆,結果吃完血壓還沒降到平時的水平,就又吃了2顆,等到情緒穩定後,沒想到血壓又開始急速下降,出現頭暈、乏力、大汗、發燒等症狀,家人趕緊將他送到醫院救治,醫生直言,如果再晚些送醫,就可能有發生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的危險。 4種藥物過量服用後果嚴重 看完兩岸的3個相似的病例之後,相信大家都應該更清楚,藥品絕對不可以亂吃,特別是在沒有醫囑下任意自行增加藥量,以為這樣就可以加速病情緩解,但往往是適得其反,讓病情加重或是出現服藥過量的副作用。
藥劑師特別強調,以下4種常見的藥品絕對不可服用過量: 一、退燒藥: 退燒藥只能暫緩發燒症狀,並無治療效果,如果過量服用,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冒汗、噁心嘔吐,嚴重者會虛脫,甚至有生命危險。而退燒藥的成分主要是透過肝臟來代謝,過量服用可能造成急性肝損傷和肝性腦病變。此外,患者若使用退燒肛門栓劑退燒,一天不要超過3次,否則恐因過度刺激肛門內腸黏膜,引發腹瀉。
四、腦心血管病用藥與降血糖藥: 前者容易導致嚴重低血壓及心律不整,甚至引發腦梗塞、心肌梗塞;後者一旦引發低血糖症狀,例如心跳急促、冒冷汗、意識模糊、嗜睡,甚至出現昏迷和抽筋,同時因為大腦缺乏能量供給,形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導致死亡。 此外,如果是肝、腎功能不佳的病患,只要是服用必須經由肝腎代謝的藥物,就必須由醫師小心監測用藥狀況,以避免造成肝腎功能的惡化。

原網址: https://heho.com.tw/archives/48892

不當使用痠痛貼布,致急性腎衰竭

曾國強 藥師

痠痛貼布是一般民眾常使用的緩解疼痛的最方便的指示用藥。無論是落枕、腰酸背痛或運動後酸痛,都會使用上一兩片,尤其民眾於復健科診所看疼痛門診後,醫師常會處方酸痛貼布方便不愛吃藥的患者使用,一般酸痛貼布有分為含西藥及中藥兩大類:西藥成份大致是含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中藥則含一條根、威靈仙、木虌子、沒藥、水楊酸、東青油等成份。但是,你知道嗎? 雖然經由皮膚吸收緩慢且量不多,但使用不當仍能會有嚴重後果。

張貼痠痛貼布除了要避開傷口,也不要連續貼超過8小時,有很多民眾,不將舊的貼布撕下再換上新的,而是一直張貼新的痠痛貼布,舊的仍留在身上,導致腎臟負擔加重,甚致發生急性腎衰竭。

突然的腰痠背痛,想緩解症狀,許多民眾多選擇自己到藥房買酸痛藥膏、痠痛貼布使用,但錯誤使用竟造成中毒死亡事件。國外媒體報導,一名17歲的田徑選手突然暴斃,經解剖發現為「水楊酸中毒」致死,該選手疑似使用大量痠痛藥膏,身體累積過多水楊酸,未能即時代謝而死亡。

其實任何藥品都一樣,錯誤或過量使用都會造成嚴重傷害。痠痛貼布或是藥膏,雖然能暫時緩解落枕、肌腱發炎、拉傷等疼痛,但都必須依藥師指示使用,若使用2至3天後仍未改善,還是建議找醫師治療。 

購買感冒藥五原則

曾國強 藥師

感冒是上呼吸道受細菌或病毒感染後的統稱,可分為流感及一般感冒。一般流感,在健康的成人只要充分休息、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後,通常會在一到二周內痊癒,因此,一般感冒不一定要服用藥物;流感的症狀卻嚴重的多,由流感病毒傳染,喉嚨痛、肌肉痠痛、倦怠及發高燒是常見的症狀表現,國內每年10月都有流感預防注射,建議大家都去接受流感預防注射,流感可怕的地方在於嚴重的併發症,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已住院觀察者為高危險群。

如果一般感冒想要購買感冒藥來服用,要有「五要」原則:

1. 要知道:感冒大部份是由病毒所引起,而市面上所販售的綜 合感冒藥,主要的作用是緩解症狀。

2. 要問藥師:感冒常出現頭痛、咳嗽、鼻塞、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但不是每一種綜合感冒藥都對這些症狀有效,要看成分才知道。所以購買使用前應告知藥師目前的症狀,請藥師提出選擇合適的藥品使用,以免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3. 要告知:看病或至藥局購買藥品時,要清楚表達有無對藥品或食物過敏、曾經發生過的疾病、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或是否需要開車或從事操作機械等需要專注的工作。此外,女性也應該告知是否懷孕或預備懷孕或哺乳等。

4. 要看標示:要看藥品的藥盒或說明書中的成分、適應症(用途)、使用劑量、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副作用、有效期限與保存方式等,並確實按照指示服用藥品,並保留藥品包裝外盒及說明書。

5. 要遵醫囑:要依照醫師、藥師所給予的資訊用藥,不分享藥物給別人。而六歲以下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應就醫治療。

吃藥傷肝腎?

曾國強 藥師

除了皮膚之外,肝、腎是身體最大的代謝器官,所有吃進去的東西(除了打針或由黏膜吸收的藥物外),不管是西藥或中藥、健康食品、甚至吃進去的食物、喝進去的水,首先都必須經過肝臟代謝、儲存及分佈。肝臟是負責分解、代謝(解毒)各種經由胃腸吸收而來的所有物質,因為肝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對外來物質的容忍度很高,相對來說也變得比較沒那麼敏感,當肝臟初期出了問題,往往不會察覺到。而腎臟是身體負責排出廢物、回收可用物質的地方,等於是身體的過濾器,毒物自然也比較容易堆積在腎臟而造成腎臟的損壞。所以,肝腎是每天日以繼夜的不停工作來維護我們身體的正常運作,所以吃藥物的確會增加肝腎的負擔。就像是一個垃圾清運站,每天有固定的清運量,當某天進站的垃圾量增加,清運站必須增加清運工人,才能處理過多的垃圾,但如果垃圾量常年累月的增加,就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就會非常累,而這堆垃圾如果滿出垃圾場、就會造成環境髒亂的問題。就像肝臟、腎臟需要處理的毒素物質太多,就會造成肝臟的負擔,毒素的累積,會引起肝臟發炎、罷工,而腎臟則是會像濾網阻塞一樣,失去過濾的能力。

就如我們常常會接觸到的消炎止痛藥、抗生素、安眠藥、精神科用藥等,都是經由肝臟或腎臟代謝2種選擇,這些藥不能經常性的服用,除了會造成抗藥性的產生,更可能產生劑量的耐受性,會越吃越重,極易造成肝腎的負擔,曾有腎臟科醫師在病患門診後,在轉介信中做出備註:【此病患腎功能異常,請不要處方消炎止痛藥與此病患】。另外為大家所熟悉的普拿疼止痛藥,算是很安全的家庭必備藥物,因為它是經由肝臟代謝,過量會導致肝臟無法負荷,造成肝損傷。曾經有醫師處方普拿疼給患者,因為電腦輸入的錯誤(每次1顆誤key成每次11顆)導致該名病患當天因肝昏迷而送急診。

另外一般常見的藥物像是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三高的藥物,反而是「幫助肝腎解決工作量」。比如高血壓會因為血管變窄,肝腎的血流量不足,等於處理垃圾的管路不暢通,沒辦法處理,反而造成肝腎永久性的傷害。降血壓藥就是幫助身體去調節這樣的狀況,如果沒有好好服藥控制慢性病,才會傷肝腎;另外,因為要長期服用,所以醫師都會針對患者的肝腎功能做監測,發現不對就會換藥,所以慢性病的藥物還是要按時吃。

進口藥商退出健保制度,民眾真的快沒藥可用了?

藥師  曾國強

最近新聞常常刊出,又有某某進口藥商某某藥品要退出健保係統,民眾快沒藥可用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學名藥(也就是非原開發藥廠,但成份劑量劑型都相同的原廠藥替代藥品),在政府強制執行國內藥廠CGMP/PIC/s制度後,國內製藥工業已有世界水準,國內有不少優良藥廠甚至還將藥品出口到先進國家。顯見我們國內的製藥工業已有國際水平。大部份退出國內健保制度的進口藥品,國內都有生產,不致於有缺藥的問題,而且藥效相當。
其實認真依醫囑服藥,好好控制病情,珍惜國內醫藥資源,比換不換藥更重要。病情無法好好的控制,往往是沒有依醫囑服藥的原因,回診又不告知醫師,有沒有認真吃藥,或自行減藥。日前降血壓藥頻出包,就有人拿好幾袋藥物到醫院藥局做退換,一看就知道醫生開的藥根本沒在吃,看了實在心疼。醫生不知情,以為藥物對病情控制不好開更多藥,結果卻是被丟掉,造成浪費。健保年年赤字,砍藥價彌補虧損,造成進口藥商出走的惡性循環。
真心期望大家好好珍惜大獲國際好評的健保制度與資源。 

慎選止痛藥

藥師 曾國強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從頭痛、偏頭痛、腰痛、脖子酸痛、胃痛到生理痛,幾乎是每一個人都有過的經驗。由於日常生活壓力,生病卻沒有時間看醫生,通常地一個想到的就是到藥局買個止痛藥吃,甚至家裡常常備各式的止痛藥或胃藥。止痛藥通常是「治標不治本」,雖然可以暫時緩解疼痛,卻也有可能掩蓋疾病特有的症狀,造成醫生診斷困難,甚至誤診或耽誤病情。
但止痛藥有幾種? 到底要怎麼吃?
止痛藥可分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及鴉片類止痛藥,另一類是對偏頭痛有專一性的止痛藥。其中鴉片類止痛藥,如嗎啡、吩坦尼,因具有成癮性故被列為管制藥品。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及退燒功能。為了避免止痛藥濫用,民眾都需要具備有正確用藥的5大原則:


1‧在突然發生急性疼痛時應立即就醫,尋求診治並找尋疼痛的原因。
2‧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疼痛位置?何時開始痛?是否反復性疼痛? 對藥
物或食物有無過敏? 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而女性更需告知是否懷孕或正在
哺餵母乳,有無服用避孕藥。
3‧看清楚藥袋標示,姓名是否為本人,包含藥品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
項、副作用及警語。
4‧如有任何用藥的疑問,與藥師討論諮詢並確實依照醫囑服用。
5‧尊守5不原則:不聽別人推薦的藥品,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不吃別人贈送
的藥品,不信神奇療效的藥品,也不購買地攤、夜市、網路、遊覽車上所販
賣的藥品。
止痛藥的作用方式眾多,千萬不要胡亂服用,否則適得其反。例如胃痛、頭痛或肚子痛,藥物種類往往不同,作用方式各異,胃痛者吃普拿疼或服用治療關節疼痛的止痛藥,可能反而讓胃痛加劇,甚至有胃出血的可能。腰酸背痛卻吃了治療偏頭痛的止痛藥,會毫無效果。
疼痛背後常常可能隱藏著嚴重疾病,應該到醫療院所尋求醫師的協助,診斷疼痛的真正原因。

親愛的醫生:這位患者有慢性腎病(腎病期數3b、腎功能指數38ml/min/1.73㎡),請勿開立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但Aspirin及Acetaminophen可適量使用,以避免影響腎功能。誠摯感謝。」

用中英文親筆手寫便條紙,是腎臟科名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最深重的託付與叮嚀。

「我就這樣寫,一張張寫給非腎臟科醫生看,」黃秋錦用力地說,腎臟科醫生有責任提醒非腎臟科醫師。

因為她看過太多有慢性腎臟病的人,因為感冒全身痠痛去「吊大筒(點滴)」加上打止痛針,結果腎指數變差甚至產生嚴重腎衰竭,「吃了立刻不痛的藥,有可能會害你的腎!」黃秋錦說,腎臟不好的人要慎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但她憂心這類止痛藥在台灣用得太浮濫,因為對腎臟有傷害的含馬兜鈴酸中草藥早已在2003年禁止使用,「慢性腎病卻還這麼多,我們要思考其他可能的原因,」她說。

無獨有偶,積極推動慢性腎病防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也發現,醫界對於止痛藥的使用應更謹慎。

「我們在病患健保卡上註記、有貼紙提醒,還是亂開藥⋯⋯,」說到這,他忍不住氣憤到用力重捶沙發3下。

止痛藥破壞腎臟保護機制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因同時具有止痛及抗發炎效果而被廣泛使用於關節炎及各種疼痛上,如學名藥Ibuprofen、Naproxen、Celecoxib、Ketoprofen等,這類藥物會抑制前列腺素E合成,破壞腎臟自我保護機轉,造成腎衰竭,也會破壞腎小管,引發間質性腎炎。

健康人使用它造成腎病的比例不高,但對年老或有心、腎疾病的人來說,會增加急性腎衰竭機率。《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指出,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比未使用者多3倍發生急性腎衰竭風險,建議謹慎使用、減少劑量並縮短使用時間。

尤其點滴或直接注射傷害更大。

「會造成腎臟動脈收縮,傷害到腎臟細胞引起急慢性間質性腎炎,」中國附醫腎臟科顧問主治醫師張志宗說,強效的止痛針濃度高很傷腎,腎功能不好的人絕對不要隨便去打針。

偏偏腎臟病人疼痛狀況特別多,容易全身痠痛、骨頭痛、關節炎等,如何選止痛藥?

美國《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雜誌建議可使用乙醯胺酚類(Acetaminophen)藥物,但劑量太高會影響肝臟(一日不超過4000毫克,以每顆325毫克計算,每日12顆已過量)。

黃秋錦的經驗是,「阿斯匹靈和普拿疼對腎病來說是相對安全的止痛藥,」但是止痛效果可能慢一點,效果也沒那麼好,「但不會傷害腎臟,」她認為民眾也要改掉講求吃了馬上不痛,要求速效的觀念。

如果這類藥物沒效,她會選擇Tramadol短暫使用或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軟膏塗抹,較不會傷害腎臟。也可試試針灸或其他不傷腎的止痛方式。

慎用止痛藥,民眾及醫界要同步有共識,多想一下真的有必要吃嗎?可以有其他替代方法?多想一下,或許台灣就能因此洗刷「洗腎王國」的惡名。

除了止痛藥,你還有其他選擇

●背痛:持續運動像是快走,針灸、按摩、物理治療、瑜伽緩解效果也不錯。

●頭痛:某些食物或酒可能造成你的頭痛,可以先試試看減少攝取。多運動或練習深呼吸,可減輕壓力造成的頭痛。

●骨關節炎痛:選擇低衝擊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及瑜伽,可以減輕疼痛和腫脹。避免慢跑、網球等高衝擊運動,容易惡化發炎狀況。

●肌纖維痛:針灸效果不錯,另外像太極動作緩慢加上呼吸深長,也能緩解疼痛。

資料來源:美國《消費者報導》

(本文轉載自「康健雜誌」,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糖尿病用藥傷腎?控糖不佳反害洗腎

優活健康網1.6k 人追蹤追蹤2019年1月4日 上午9:20留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糖尿病高居10大死因第5位,每年死亡人數近萬人,每1小時就有1.12人死於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併發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為糖友最常見的共病及主要死因。

糖尿病控制不良 易併發洗腎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國內近200萬糖友要小「心」,根據研究分析,同時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平均減少壽命12年 !但糖友對於服用糖尿病藥物常有迷思,高達56%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會「傷害腎臟」。國健署資料顯示,近5成糖友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且104年台灣腎病年報亦指出,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位居第一位(45%),可見控糖不佳才是洗腎元兇。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及歐洲糖尿病學會(ESDA)共同發表2019年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達到良好糖尿病控制外,也開始關注生活品質與其他併發症、共病發生甚至死亡的可能性,強調糖尿病照護首要目標即為共病管理,如心、腎併發症,以及降糖是否能夠安全達標,以降低未來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每2位糖尿病患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疾病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台灣的第2型糖尿病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有1/3,而國外研究指出,每2位糖尿病患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65歲以上,心血管相關併發症死亡率更高達2/3。

長期控糖不佳像把心臟泡在糖水中,糖分一絲一縷醃漬浸透身體所有器官。有研究指出,糖尿病病患相較於一般人,會提早10到15年發生心血管疾病,一旦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減少平均壽命12年,糖友切莫輕忽。另外過去常有迷思歸咎於西藥濫用導致洗腎,事實上血糖過高才造成腎臟的負擔,呼籲糖友應遵從醫囑服藥控糖。

糖友服藥順從性需配合 助控制病情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臨床中遇糖友誤以為糖尿病治療藥物會傷害腎臟,而不按醫囑服藥,反而讓腎功能快速惡化。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1)有效降糖、(2)保護心血管、(3)保護腎臟、(4)減少低血糖發生、(5)對體重的影響。建議糖友接受多種糖尿病藥物治療時,諮詢專業醫師意見,用藥治療上,考慮多種降糖機轉,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選項,選擇最適合的藥物。

許惠恒理事長補充,糖尿病治療成效,除了藥物本身效果,糖友服藥順從性也須配合。像是合併三高併發症時,每日服藥數量會相對增加,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複方型藥物,也就是2種藥物做成同一顆粒,可以減少服藥顆粒數。瞭解並注重共病管理的觀念,建議糖友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協助共病管理,糖尿病照護「過關展降」!

藍色小藥丸

陽痿治療劑的介紹

而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過去被稱之為性無能或是陽痿,指的是男性性器官暫時或持續的無法產生或維持適當的勃起狀態,而使性的雙方都感覺不到滿意。

Sildenafil citrate (Viagra®)是由一位法國醫師Ronald Virag在一次手術中,不小心將含氮的藥物注射到病患的陰莖海綿體內,導致病患整整勃起達兩個小時,讓外科對勃起有了新的瞭解。1991年時,輝瑞藥廠使用代號UK-92480的實驗藥物來治療狹心症的臨床試驗,卻結果效果不理想而中止實驗。然而臨床病人用盡各種藉口,不肯交回剩餘的藥品。之後輝瑞公司的研究人員發現原來這個藥物對於PDE5的選擇性較高,可以使陽痿患者的陰莖勃起。自此,UK-92480正式定名為Sildenafil citrate,研究對象也改為有勃起功能障礙(陽痿)的病人。

  1997年,輝瑞大藥廠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威而鋼的上市申請,並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同意優先審核,在六個月內得到審核通過,於1998年3月得到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正式通知審核通過,1998年4月初在美國上市。

分布在人類陰莖海綿體內的PhosphoDiEsterase 以第五型為主,PDE5抑制劑的作用機轉主要是阻斷cGMP水解過程使陰莖海綿體內的平滑肌得以持續放鬆,血流灌入而維持勃起狀態。威而鋼等性功能治療劑對PDE5有高度選擇性。

何時投與會有最好的吸收效果呢?空腹投與時,onset會在30分鐘以內,而在60~120分鐘(平均60分鐘)達到最高血中濃度。因此建議"使用前"的30~60分鐘服用。當與高脂食物同時服用時,吸收的速率會變慢許多,onset大約會從空腹的30分鐘延遲到60~90分鐘,而最高血中濃度可能會延長至180~240分鐘。其代謝物的半衰期約在4小時內。

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對於Viagra®代謝排除率會降低,故服用同樣劑量時,老年患者的血清濃度會比健康青壯年者高約40%。輕度與中度腎功能不全者,單一口服劑量(50mg的Viagra®)的藥物動力學與常人並無不同。至於嚴重腎功能不全者,Viagra®與Levitra®的清除率會下降,使得平均藥物濃度可高達健康人的兩倍,因此使用劑量需降低30~50%。肝功能不佳或肝硬化者的Viagra®與Levitra®清除率會大幅下降,造成平均藥物濃度較正常人提高達84%,因此使用需小心或減量。

然而如同仙丹般的Viagra®也不是沒有缺點,由於抑制PDE5、增加cGMP來達到減低一氧化氮(NO)的代謝消耗,一氧化氮可以擴張血管,同時也會降低血壓,當一氧化氮過多時可能導致威脅生命的心臟血管疾病。所以服用Viagra®可能爆發威脅生命的心臟血管疾病不是不可預料的。尤其是不慎同時服用了硝酸鹽類的血管擴張劑時,威而剛會加強硝酸鹽藥物的降血壓效果,造成血壓過低而危及生命,所以有服用心血管擴張藥物的病人不宜服用。

更有甚者,由於擴張周邊微細血管的效果,會出現對眼睛及聽力方面的傷害,尤其是眼睛的視覺變化,而Viagra®甚至有大於10%的機率;在聽力受損方面,光是上市第一年FDA已經發現29起相關案例,其中有1/3是暫時性的,不過剩下的2/3卻持續發生耳鳴或聽力減退的問題,從Viagra®上市十年來的統計, 3千萬服用過的人約有8.7萬人產生聽力暫時或持續異常的問題。

目前已統計約有3~11%的使用者會在服用後的1小時左右產生藍色視覺,狀況就像是戴上一副藍色眼鏡一般。

另外其它的副作用會伴隨有鼻塞或是流鼻水的症狀出現,尤其是在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身上更為明顯。

但Viagra®等PDE5抑制劑的附加價值並不只有這樣,就目前為止,以Viagra®為例,除了美國核准可以治療性功能障礙及肺動脈高壓以外,利用擴張周邊血管的效果,治療高山症,而在澳洲也有應用在改善末稍血液循環治療雷諾氏症(Raynaud's disease)。另外攝護腺癌手術後的病患大多會從此不舉,術後吃Viagra®可促進「陰莖復健」,未來恢復勃起功能的比率,可從不到一成增加到兩成。

把抗生素當消炎藥吃,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為好診所 曾國強 藥師

許多人將「抗生素」視作「消炎藥」,但其實這是完全不同的藥品。「抗生素」主要是用以治療因細菌引起的感染(如腦膜炎、中耳炎、細菌性引起的敗血症甚至肺結核)或用作醫師處理傷口後的預防感染,以達到疾病治療或預防的效果。抗生素對於病毒引起的感冒,頭痛,發燒都無治療的效果。使用抗生素時須完全遵照醫囑按時將所有藥物服用完畢,若擅自停藥,未能把細菌徹底殺死即停藥,恐怕會讓細菌的反撲,造成更嚴重的二重感染(superinfection)當細菌產生抗藥性後,將會造成後續治療上的困難。
一般所指的「消炎藥」其實是具有消炎、止痛的效果,臨床上指的「發炎」指的是出現「紅、腫、熱、痛」這四類症狀,舉凡打球扭到腳、肌肉拉傷、閃到腰等都屬於「發炎」症狀。由此可知,抗生素與消炎藥是兩類完全不同的藥品,誤用藥物不僅無法達到緩解之效,還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抗生素因為味道極苦,所以通常以膠囊方式生產,以增加病患服藥的順從性。千萬不要動不動就要求醫師處方抗生素,如有必藥,醫師會將抗生素列入處方考量。很遺憾的是,目前台灣的醫療環境,常常會有病患要求醫師處方藥品種類。健保局朝向一般感冒不再給付,由病患自行到藥局購買指示用藥,也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又到了文旦量產季節啦,藥注意!

曾國強 藥師  1070919

要了解藥物與柚子類(例如文旦)的交互作用,首先要考慮的重點是:

  • 藥物必須是經口服
  • 所服的藥物生體可用率低,所謂生體可用率就是經口服吸收後能產生藥效的比率。
  • 該藥物經由小腸吸收,代謝途徑肝臟 (小腸與肝臟的Cytochrome CYP3A4)

符合以上的藥物有大部份是屬於降血脂藥、降血壓藥、心血管用藥、口服抗黴菌藥物及少部份的抗生素等。

目前研究已經證實葡萄柚中黃酮類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及柚皮甙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其他如苦橙、柚子和萊姆都有可以產生與葡萄柚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約有50%的藥物是經由 肝臟酵素所代謝的,大部份 口服藥物進入人體到達小腸, 由小腸細胞裡的酵素代謝,接著經過腸肝循環來到肝臟, 被肝臟酵素第二次代謝後進入全身循環產生藥理作用。葡萄柚中的黃酮類呋喃香豆素會與肝臟及小腸內的酵素形成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使酵素失去活性無法正常代謝藥物造成生體可用率上升, 因此使得進入全身循環的藥物濃度增加導致不良反應及中毒的危險,尤其是原本生體可用率低的藥物(通常在50%以下),藥物的濃度更可能增加數倍以上(甚至可能達到10倍以上)。 由於是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所以在食用葡萄柚之後直到新的酵素被合成出來至少約需三天以上的時間。由於這些藥品大都屬於慢性病藥物,病患必須每天持續服用,以便控制病情,不可能停藥三天,所以並沒有與食物相隔多久的問題。即便已知哪些藥物會與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而採取調低劑量或更換交互作用較低的替代藥作法,仍難以預測此交互作用在個體間所造成的結果和嚴重度。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服用這些藥物的民眾,盡量避免食用這類食物,或淺嚐即止,避免身體內代謝藥品的酵素全部被佔據,仍保留部份酵素發揮代謝藥物的功能,大致上一杯250ml的葡萄柚汁(約1顆文旦)就能將體內所有上述的酵素給結合住。當然,不同個體,在服用量上會有所差異。

薑黃素好處多? 聰明食用免傷身

近年來國內興起一股薑黃素(Curcumin)保健風潮,含有薑黃素的相關產品從薑黃粉、薑黃膠囊,到薑黃膠原蛋白飲都有,標榜可以預防癌症、改善骨頭關節功能及促進新陳代謝等,但是真有其宣稱之功效嗎?
薑黃(Curcuma longa L.)屬於薑科類植物,常作為天然黃色的色素,或烹煮食物時用來增添風味的香料(註1)。若將薑黃根莖洗淨、切片及曬乾後磨成粉,成為市面上常見的薑黃粉,薑黃粉再加上胡荽粉、小茴香粉等其他的辛香料後,就成為大家耳熟的咖哩了。
在薑黃粉中有微量的薑黃素(註2),它是一種不溶於水的多酚類化合物(註3),易溶於有機溶劑或油脂,若單純以口服方式來攝取,因人體吸收率差、人體腸道及肝臟代謝快速等因素,因此生物可利用率低(註2)。
在細胞實驗中,發現薑黃素可以促進動物及人類癌症細胞株死亡,部分人體實驗中,也發現薑黃素對癌症預防與治療,可能具有發展潛力;另外,也有些實驗證實,薑黃可抗氧化(註4)、預防糖尿病(註5)、舒緩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註6),以及抗發炎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然而,以上所提之功效尚需更多研究來佐證(註2)。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在2017年4月,以「聽說食用薑黃可以抗癌,這是真的嗎?」一文,指出部分研究雖然顯示薑黃素具抑制腫瘤、抗氧化、抗發炎及預防失智等藥理活性,但是相關作用機轉仍在科學研究階段,消費者食用時應抱持小心謹慎態度。(註3)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2016年抽查雙北地區量販店、超市、福利中心、中藥店及網路購物等販售通路,包括19件薑黃粉與11件咖哩粉等30件樣品,發現1件樣品標示不符、2件超過2 ppm的重金屬鉛,其中1件檢測出重金屬鉻,檢出量高達380 ppm,超過食藥署訂定的「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重金屬總含量須在40 ppm以下之規定,以上產品同時也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22條。(註7)
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薑黃素食用量,以每公斤體重食用0~3毫克為基礎,最多攝取200毫克以內(註7)。最後,孕婦、哺乳婦女、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有服用抗擬血劑患者、缺鐵者、手術後患者、草酸鈣結石患者及肝、腎功能不全者之族群,不建議食用薑黃素(註2)。
 

社區藥局的型態也在這幾十年間將藥事服務的重點,從單純的藥品的交付調劑、保健食品銷售,進而調整以民眾健康管理為導向,協助民眾整合各院所的藥物,避免重覆用藥危及生命,提供民眾完善的藥事照護。

從實務面來說,除了基本的調劑服務之外,社區藥局的藥師應該同時考量處方的合理性與經濟效益,進而提供更好的處方建議,協助病人最佳化使用藥物。確保提供的藥品與相關醫療保健品的品質、給予正確的藥物資訊、依據病人的需求提供專業的建議,與正確使用藥物的方法。並在必要時,主動追蹤使用藥物後的反應。
「愛、尊重、同理心」,是我們藥局藥師的基本特質,讓民眾在踏入藥局的同時,能夠接受藥師主動且親切專業的藥事服務,讓社區藥局成為民眾最不可或缺的好鄰居,為民眾的身心健康做把關! 

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9號      07-5212912                                                      為安藥局

20180707. 「重複用藥」會死人?藥師點名「2種藥」...感冒得小心

20180709   有關降血壓藥物成份Valsartan有致癌疑慮,為好診所的該項成份降血壓藥均為諾華原廠藥

為安藥局, 版權所有 2013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